最近好多人問我這趟芬蘭行程看到極光沒??
答案是~看到了
傳說中看到極光的人們會幸福一軰子喔~

底下兩張照片是我翻拍明信片的 實際上跟自己肉眼所見及拍攝下來不太一樣
我們用一般相機拍下來是底下三張的樣子(技術不佳 請見諒)



出發之前我跟大多數的人一樣~不知道什麼是極光 極光又是怎麼產生的??
以前的極地少數民族甚至覺得極光的出現是代表天有異像 會有不好的事發生
現在的人卻把極光當成是一種朝聖 甚至覺得看到一次 就會幸福一軰子
如果當天看到 還當天受孕成功 那生出來的孩子就是最幸運的
(早知道有這樣說法 那當天看完極光就應該......嘿嘿嘿)


有拜有保庇 出發之前我就拜了我家的菩薩保佑我一路平安順利
果然就讓我遇見那道光了~我很慶幸我們是如此的幸運
同團的團友說 他們去了四次阿拉斯加 可是連一次都沒看到
阿拉斯加的費爾班目前是全世界觀賞極光的最佳地點 一年當中大約有200多天可以看到極光
並不是天天都看的到 很多時候就是碰運氣了

極光是出現在極圈附近的上空的光 出現在北極就叫北極光 出現在南極就是南極光
所以只要是位在極圈一帶的地方都有機會看的到極光~
像北歐 冰島 格陵蘭南部 加拿大北部 阿拉斯加..等 都有機會看到極光 
只是因為每個地方受氣候影響 所以看到的機率也會隨之改變

我們這趟芬蘭的行程當中大約有四天的時間是待在極圈裡
可是當中只有兩天住在莎里莎卡(約北緯68度)的度假村裡是比較有機會看到極光的
原因是因為根據統計 極光出現最頻繁的地區是在北緯67-68度左右
且必須在郊區沒有光害 也沒有遮蔽物擋住的晴朗夜晚下比較容易看到
看看上面兩張明信片拍攝的就可以明白~郊區  沒有下雪晴朗的夜晚 沒有光害影響 
最好還不要滿月月圓 以免月亮的亮度影響觀賞跟攝影
就北半球而論 極光出現最頻繁的時間大約是每年9~10月及2-3月
即使是極光出現了 可是當天雲層太厚也是看不到的

因為用肉眼所見的極光跟我們看到照片想像的差距甚大

在莎里莎卡度假村中 我們所見到的極光很像煙也很像一片很薄的雲在空中飄散
顏色上帶了一點點超淺的綠色 要不是領隊通知大家有極光出現 請我們去看
我們可能還不知道原來那淺淺的綠色雲物就是極光~
我問領隊為何跟我們看到的照片差距甚遠 明信片上的極光都好綠好亮喔~
他說:那是透過拍照的方式 長時間曝光 再要加上一些特殊鏡頭拍出來才會那麼絢麗

我們所看到的圖片 明信片的極光都呈現的五彩繽紛的模樣 
最常見是綠的 有些甚至是有紫的 紅的~~
不過肉眼所見到的極光大多呈現淡綠色的是因為 我們的眼睛對綠色最敏感 對紅色最弱
不過如果是用相機拍攝 就可能可以從拍到的照片中發現紅色或是紫色的極光


極光是大氣層中的原子和分子受到來自太陽風中快速運動的電子撞擊所發出來的光
白天是沒有辦法看到極光的 必須要深夜才有機會見到
極光的出現時間通常是晚間11點到凌晨2點左右 有時候會持續1-2小時 有時候是幾分鐘就消失

行程的第五天我們入住莎里莎卡度假村 當晚剛好是小年夜 我們在領隊房間唱歌唱到了十點~
本來我跟老大還正在想等到11點要下去小木屋外頭等等看有沒有極光
沒想到領隊速度更快 快11點時就打電話跟我們說有極光了
因為怕極光一下就不見了 所以我們迅速著好裝備就趕緊出來看
老大還帶了腳架出來要拍 沒想到不爭氣的手電筒 竟耐不住低溫 才一開 亮沒幾秒鐘就壞了
結果兩個人就摸黑在那裡搞了好久  搞到團友紛紛耐不住寒都回房睡了 我們還堅持要拍到
當晚的天氣很好 晴空萬里 滿天星星 月亮高高掛 (流星很多~站沒一小時就出現好幾顆)
原本出現了兩片淺淺的綠色掛在天上 一下子消失一道又從另一處出現
我跟老大待到了凌晨一點才回房間 因為後面就沒在出現了 反而是越來越少 越來越淺

要在極地夜間拍攝千萬要注意一些設備還有本身的保暖措施
一定要記得多穿一件保暖褲跟襪子再出去 半夜真的很冷 可能是零下20來度 久站會受不了
相機跟設備也要注意 要不然就會像我們一樣 在烏漆麻黑的夜晚根本看不清楚相機怎麼調整
然後才新買的手電筒又臨時來個秀豆 結果錯過了最佳拍攝時間
應該在房間先把所有設備都架好拿出去 這樣就不會手忙腳亂了


在莎里莎卡的第二天一早天氣超好 沒下雪 艷陽高照
那天參加了雪橇行程 當地的人還跟我們說今天極光的出現機率很高喔~
我跟老大都很期待晚上再出現極光 沒想到極地氣候變化也是很快
下午滑完雪回房間盥洗後去用晚餐時 外頭就開始下起大雪了
結果第二天雲層太厚~就沒法再次見到極光了
老大安慰我~有些人去了很多次都沒看到 我們才來一次就看到了
我們已經很幸運了 不能太貪心~~



本來在極地博物館錄了兩段極光影片想分享~可是不知為何無名就是放不上來

百聞還是不如一見~以前的我也不知道極光是怎麼來的 為何那麼神秘
如果你跟我還有大多數的人一樣對極光有很大的憧憬~
那就趕緊找個觀賞極光最佳的時間跟地點去朝聖一番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yi5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