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極圈玩了6天了 今晚我們要搭火車回到芬蘭首都赫爾辛基
從Rovaniemi到赫爾辛基坐飛機大約是一小時就到了 旺季時一天約有四班航班
我們來的時候就是從赫爾辛基轉機來的 不過回程時旅行社就安排了另一種的交通工具─火車
這火車整列除了餐車列之外 全列都是臥舖的 搭乘時間約12個小時


為何搭飛機只要1小時 搭火車卻要12小時~
我想可能是因為冬季怕軌道有積雪會滑 所以不能開太快吧
而且中間停蠻多站的 印象中半夜睡覺時常覺得火車開一開就停下來了


這台臥舖火車是分2層的 一樓的房間裡是沒有衛浴設備的 只有公共衛浴可用  
二樓的房間是有獨立的衛浴設備 價格上當然是比較貴
但比起搭飛機  飛機又比搭火車貴上許多~
不過說真的看到房間和設備後 我就寧可多花幾千塊台幣搭飛機了
搭飛機睡飯店實在是比住在這上面舒適太多太多了


我們晚間8點上火車了 抵達赫爾辛基的時間是隔天一早8點多
大多數的團員都住在火車倒數2節的車廂~


只有我跟老大是睡蜜月套房 所以我們的房間是在火車頭 ~
為何說我們住蜜月套房 因為我們離餐車最近 隔壁一節就是火車的餐車 想買東西吃比較方便
除此之外房間內的全部設施都是沒變的啦~
我想我們被分到這裡應該是因為其他老弱婦孺比較需要領隊就近照顧吧


這時候就開始會覺得有壯丁真好~我只要在旁邊給他加油~加油喔


我們住的房間是在2樓~還得搬幾個階梯上去 列車空間真的不太大 
這時候完全只能一人通行 沒辦法2人同時通過的


到了列車的2樓~整層都是臥舖~走道還是很小


這就是我們今晚要睡火車臥舖~~~
當老大一開門時 我整個傻眼了....因為我沒想到房間竟然這麼小
床鋪分上下舖  行李放進去後感覺人根本無法在裡頭行走
最痛苦的就是還2個人擠在裡頭 根本是無法動彈
然後如果要拿行李的東西出來怎辦?? 後來我看團員研究出一種方式
就是要洗澡拿行李的人先把行李打開放在床上 然後還沒洗的那個 就先在外面徘徊等
等到一人洗好 行李收好 再換另一個人如法炮製


這是套房的衛浴設備~~真的很小 感覺跟飛機上的廁所大小是一樣的~
邊上還會邊晃 我都覺得好像是搭飛機一樣~


看到了廁所 怎麼沒看到洗澡的地方~
原來只要把廁所的洗臉台往馬桶搬 就會像下面照片空出了一塊是淋浴的地方
擠一個人進去恰恰好~ 看到這樣的廁所真的是很不習慣ㄝ
派了老大先進去洗澡看看~ 他洗好了出來跟我說 :可以洗頭的人他真佩服~~~
因為裡頭的水是像很多公共廁所一樣用壓的~壓一次出水幾秒鐘就會停
所以洗個澡要一直壓水龍頭 常淋一下就沒水還要再壓一下

很克難的一晚~說真的我一夜難眠 因為火車搖搖晃晃的根本睡不好
而且看到這麼克難的淋浴間也沒有吹風機~我那晚連澡都沒洗就直接入睡了


空間超小的~為了讓廁所的門可以開 東西都往門口靠了


東西都靠在門邊~如果這時候有人敲門...又得再挪一次
誰會沒事來敲門??有的...領隊會來敲門...因為他要morning call
上火車時 領隊就說隔天morning call時間是早上7點....
當時我還在想~ 哇~火車這麼進步阿 還可以設定起床的時間
後來才知道是領隊一間一間來敲門叫人拉

還有車長會來敲門查票拉~所以大家的票千萬不要亂塞 因為車長會一間一間去查票~


這是火車上的行李置放處~~一般夏季時大家都會把行李寄放在此 
只帶一個手提行李用 可是冬季時就沒法放在此
主要是因為冬天溫度太低 如果放在這裡沒暖氣之下行李裡頭的東西都會結冰了
像是大家都會帶的乳液 化妝水....等等 如果放在零下的氣溫一晚 早上起床就會結冰了


火車上的餐飲部~大抵是賣一些小零食 三明治 和飲料
晚上還我跟老大還跑來買了罐水和冰淇淋吃~ 火車上廁所水龍頭轉開的水是不能生喝的
一般飯店的水是可以直接生飲~
這邊也提醒一下大家如果有搭乘火車的話 火車票最好是隨身攜帶
我跟老大就是亂亂跑 可是沒把車票帶在身上 結果半路遇到有人要查票
語言不通 大家開始比手畫腳~~最後查票員還抄了我們房號 晚上就來敲門查票~


餐飲部的座位區~


我們住的包廂跟其他團員沒在一起 所以前一晚領隊有特別交代赫爾辛基是最後一站
到站的時間是8點半左右 要我們不用急 前幾分鐘在下來等就行 
最後一站大家都會下車 所以不用趕 慢慢剌就可以了
也因為他特別交代了 所以我跟老大快8點多時就搬行李到1樓等~
此時也有幾個其他房間的外國人拿行李出來等了
沒想到我們這班火車小小誤點 所以8點半時是停在赫爾辛基的前一站
可是沒看到其他外國旅客下車 我就覺得怪怪的 馬上提高警覺不要亂下車
用英文問了一下其他外國人赫爾辛基站到了ㄇ?? 他說要下一站才是喔~
心裡還正在慶幸自己有問一下 要不然此時我跟老大可能就在前一站等不到其他團員了

赫爾辛基站到了~終點站果然是很多人下車 而且市中心的火車站當然大多了
就在慶幸自己沒下錯站時 ~怪了 我跟老大在前頭等了許久沒看到其他團員


等了一下子終於出現了幾個團員~阿...怎麼沒見到領隊和其他團員阿
一經詢問~原來...天阿...他們真的下錯站了 因為看時間到了 所以上一站領隊就先下火車了
還有幾個團員也跟著下車 其他人沒下去的是因為還來不及下去 火車門就關了@@
不過還好只差一站 隔壁月台又剛好來一台要到赫爾辛基站的 所以他們很快的就來會合了
如果問我領隊怎麼會出包? 我想是因為我們是首發團~
冬季的芬蘭北極外加坐火車行程他也是第一次帶......應該是吧~


第一次坐這樣的夜臥火車算很新鮮~應該說我把各種交通工具都嘗試過了
不過如果要我選 我還是比較喜歡搭飛機住舒適的飯店拉
擠在這火車上睡也睡不好 如果是因為要省錢的人就可以搭
如果喜歡舒適睡覺的人 那恐怕會很不適應了
當然火車上是不會有供應早餐的 所以到站後車子來接我們就是先去附近的飯店吃早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yi5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