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這次冬季行程因為我跟老大都沒有去過冬季下雪地方的經驗
只能上網搜尋別人的經驗 可是因為冬季去北歐的人真的少之又少 大都是去日本 韓國等地
究竟需要帶多厚的衣服就變成是一件比較煩惱的事情
在出發前一個月我們兩個幾乎常往登山用品社跑 
去看看有什麼雪地裝備是需要的 也順便參考一下店家的資訊~
當然整趟行程回來後我也歸納了一些用品的心得 還是提供給以後有機會去玩的人參考看看

有關鞋子的部分:
在行程出發前我們有收到領隊的來信提醒大家裝備的部分 他建議大家鞋子最好是攜帶2雙 
要能保暖防滑防水 攜帶2雙的原因是因為可能怕濕可以換 
還有有些時候是室內活動就可以不用穿的太厚重
但因為怕行李太重 所以我跟老大都很偷懶的只帶了一雙
老大帶的是美國戶外用品第一品牌的登山鞋防水系列 這在運動用品店跟百貨公司都買的到
價位其實沒比較貴 就跟一般球鞋差不多 鞋子還蠻輕的而且有防滑防水透氣的功能


本來老大也強烈要求我買一雙跟他一樣的那種登山鞋穿 怕我穿一般鞋會濕滑 
可是我實在是不怎愛買登山鞋 一來我平時穿的少 
花了那麼多錢結果我很少有機會穿 下次再拿出來穿時都不知道是幾年後的事了~
其實我心中一直想隨便帶雙冬天路上女生很愛穿的那種雪靴就好 既保暖又兼顧美觀
去了幾趟登山社看到的雪靴都是很專業的那種雪靴 靴子裡頭有毛底部還有釘子可以弄起來
想當然爾專業的東西 美觀就不是主要的了 不過這次團員裡還真的有不少位穿這樣的鞋
如果不在意好不好看的 倒是還蠻適合去買登山社賣的雪鞋~便宜又實用
以上的兩種鞋防水防滑登山鞋還有登山社的雪鞋我都覺得還蠻適合冬季去雪地玩時穿
至於我最後帶的鞋是我在出發前2周無意間在網路亂逛 逛到一個賣家住紐西蘭
她專門幫大家代買紐西蘭製的羊毛雪靴還有UGG熱門品牌的雪靴
看了一下BLOG讓我整個超心動 於是立刻下單買了這一雙雪靴
下單付款後 我大約一週就收到了這雙紐西蘭空運回來的羊毛雪靴


會想買它的原因是因為它的裡層是全羊毛做的 我想這樣穿起來應該會比較保暖
而且皮革超軟 穿了幾次後真的覺得很舒服
價位也比知名品牌UGG的雪靴要便宜一些~


鞋子是紐西蘭製的~台灣很多UGG鞋子都是山寨版大陸製的


裡頭的羊毛真的很舒服而且很澎~


不過鞋子的缺點就是沒有防水~且防滑功能沒像登山鞋那麼好
說真的走在雪地裡會覺得有些些滑 如果不小心走 很容易跌個狗吃屎
但是為了愛美 還有為了想說以後可以常穿 我還是硬著頭皮穿了它去


為了克服沒防水~我還去買了瓶防水噴霧來噴鞋子
但說真的 我覺得這功用沒那麼大
當靴子黏了一堆雪進到車上或是室內溶化時 鞋子還是會濕 只是濕的程度上的差異


而且為了怕我的鞋子不夠防滑 我也加帶了釘子鞋套
這釘子鞋套使用在室外時是真的很好用 尤其是在夜間外出去賞極光 
或是全程都在戶外活動時 它真的是很防滑 走起來幾乎不用擔心它會滑
但是如果進到室內走在一般室內的地板就會變的滑的半死
一定要馬上拿下來 要不然除了會磨損地板外 應該也會跌個狗吃屎
就因為它在室外好用在室內難用 所以進進出出上上下下就得一直穿上穿下
沒用時就要一直拿著 要用時又得穿老半天 所以我對它真是又愛又恨阿
最後整趟行程下來 我其實只用到了2-3次 其他時候都因為覺得麻煩而沒用


穿了這雙羊毛靴還蠻保暖 但最終回來後我還是挺建議大家可以多帶一雙鞋的
如果你是帶專業的鞋子去 也許就可以不用多帶
但是如果你是像我一樣為了愛美 穿普通的靴子去 那就很建議多帶一雙鞋
像這樣的靴子走在雪地裡很容易黏了整個雪在上面(下圖)
進到室內後一碰到暖氣就會溶化 鞋子有時就會有點濕
還有就是一般室內活動 像是晚上回飯後會直接在飯店餐廳用餐
裡頭都有放暖氣 很溫暖 所以可以多帶一雙是室內活動時可以穿的鞋子就不會覺得那麼熱了


有關外套的部分:
我跟老大都帶了GORETEX 2合一系列兼具保暖防水防風又透氣的外套去
外套的外層有防水透氣的功能 裡頭可以依照個人需要的厚度添加羽绒或是其他保暖層的外套
我這次加的是羽绒外套 整趟行程下來 我覺得穿上它之後真的很保暖
雖然穿起來挺臃腫的 但是真的很保暖 我裡頭只要穿個2件衣服再加上這外套
在零下10-20多度的低溫裡也不覺得會冷




有關褲子的部分:
我跟老大都買了市面上很好買的到的雪褲帶去穿~
這雪褲裡頭還有一層厚厚的刷毛布 穿起來真的很保暖
除了雪褲很OK外 我也試了幾種褲子~
其中一種是外層有防水防風的那種運動褲 一般運動用品店就有賣 還挺便宜的 幾百塊就有
不過那種褲子比較薄 所以內層還是要加雙褲襪在裡頭會比較保暖
如果不想花太多錢在服裝上的 就可以買這樣的褲子或是拿以前唸書時穿的出來穿就可以


裝備齊全玩起來才能盡興 畢竟這一趟去是去`玩`雪的而不是去`賞`雪的
短時間的停留在戶外 這樣的裝備其實就夠用了 


還有我也帶了鋪棉褲去 裡頭鋪的是刷毛布不是一般的棉
(下面照片在雪地裡拍的那張就是穿那種褲子)
外觀上很像一般的合身牛仔褲  不過裡面有厚厚的刷毛布
這褲子冬天時很容易買到 外頭很多店家都有賣韓國的鋪棉褲 
價格也不會太貴 回台灣也很實穿 我想韓國冬天也很冷 所以她們賣的褲子應該也很禦寒
不過像這樣的褲子比較適合市區旅遊時拿出來穿 
如果是在極地區玩雪時 可能就會比較不適合 因為會濕掉


愛美的我除了帶2合一羽绒外套外~也多帶了一般的大衣去
因為出發時不想抱太厚重的外套且不想十天下來拍照都是一樣的服裝 所以我還帶了大衣去
結果這件外套只穿了2次 第一次就是出發那天到了當地要出機場時穿上
還有一次就是不死心想說去聖誕老人村應該都在室內逛所以穿了它
結果超後悔帶大衣的 這種地方寧可是帶一般羽绒外套來也不要帶大衣來
因為大衣真的很不保暖還會吸水~~看到後頭晚上的氣溫是零下17度
天空還在下雪 外套上沾上了雪後進到室內融化了大衣就變的冷冷濕濕的


有關衣服的部分:
當初在網站上搜尋了其他人的裝備篇時 就看到很多人推薦POLARTEC材質的保暖層
類似這樣材質的衣服在登山用品社還有戶外用品店都買的到
不過這樣衣服價位差異很大 從幾百到好幾千塊的都有
有品牌的或是進口的甚至是特殊材質的還有透風的密度不同的 價位也就跟著水漲船高
其實只要走一遭登山社或是戶外用品社就會發覺
一般登山社販賣的大都是進口的~像是加拿大 法國 英國 瑞典..等知名品牌
百貨公司的戶外用品專櫃賣的大抵是台灣品牌
如果還是覺得這些店賣的太貴 其實個人覺得去買一般刷毛衣來穿也是OK的
中層穿上這種衣服就非常防風且保暖
這趟的行程裡我跟老大的中層幾乎都是穿這材質的衣服
裡頭只要加上一件T桖 很怕冷的人就加厚一點的衛生衣也行 套上外套後就完全不覺得冷
我跟老大甚至有時裡頭只簡單的套了個短T方便進到市內時如果覺得太熱還可以脫掉
一開始在準備衣服時還覺得應該要帶個什麼羊毛衛生衣之類的
實際上一趟回來後衛生衣都沒派上用場 我想暖氣房裡如果穿羊毛衛生衣應該會熱死吧


大抵外套裡的服裝就像這樣~~
老大保暖層裡頭加的是排汗衣~我比較不會流汗 所以我都穿一般T桖
還有我都買外套型的保暖層是因為我覺得平時騎車時拿來當擋風外套還蠻實用的
如果平時穿衣不是這樣風格的人還蠻建議買外套型的可能會比較實用
至於毛衣在這好不好用~~我也帶了毛衣去試了 在這裡靜電超級利害~
不管穿哪一類型衣服多少還是會有靜電 連開個門 開個水龍頭都可以被電到
但是是穿毛衣靜電會更嚴重 尤其是脫衣服時你就可以聽到披哩趴拉的聲音
然後毛衣因為有空隙密度不夠密 所以保暖度並不會比刷毛材質的衣服來的保暖


有關帽子圍巾的部分:
老大平時在台灣即使冬季很冷他也不帶帽子圍巾的 這次是因為要去很冷的地方
所以就在登山社買了帽子和圍巾來用 他選的帽子跟圍巾都是POLARTEC材質
底下這圍巾超推薦的 它其實有點像魔術頭巾~ 上頭的抽繩拉緊綁起來後可以當帽子


在戶外使用時就像這樣~戴上後臉就不會冷了~ 
出發前我本來想買個魔術頭巾的 後來因為花色太難挑 所以就沒買
到了當地後一整個後悔沒買~臉真的好冷好冷喔~圍上圍巾似乎沒啥用
臉還是好凍 凍的整個都紅了~ 本來想在當地買一個的
可是去逛當地雪地用品店時就發現當地賣的比台灣貴不少
不管是頭巾甚至是各種專業用的衣服外套褲子都比台灣貴
而且選擇性超少~只有一種顏色的頭巾可以選~ 
最後還是硬撐如果真的太冷就戴上口罩


為何說圍巾如果圍在臉上不好用~因為鼻子跟嘴巴會吐氣 一吐氣時整個圍巾邊緣都濕了
所以真的很建議大家使用魔術頭巾~~除了脖子保暖外 臉也不會冷~照相時稍稍拉下即可
至於帽子的部分~我也帶了幾個不同風格的帽子去試(主要是看到有網友寫去雪地玩時
服裝看起來都一樣 建議在帽子上做變化 才不會看起來都是一樣的服裝)
可是實際實驗下來只有下面這一頂是OK的 其他帶去的都不太OK
這頂是毛線帽~它是屬於飛行帽的造型 戴上時耳朵是會遮住的~
而且裡頭有刷毛布比較厚 風不容易會灌進去~


下頭的這頂厚的漁夫帽就不太禦寒 即使有可以遮耳功能 還是覺得風會進去有點涼涼的


還有這頂流行的貝蕾帽~應該說完全只是用來戴好看的~~我戴不到半天就放棄戴它
它只適合在台灣一般冬天的氣候戴而已


有關手套部分:
手套的部分老大帶了他平時在台灣冬天騎車會戴的2合一式的手套去
外層稍微有防水 裡頭是刷毛材質的 可以拆開使用~在零下20度的氣溫勉強還可以
使用相機雖有點不順手但也OK 畢竟那樣的低溫下 手只要稍稍離開手套3分鐘
就會有覺得好像要截肢的感覺了~~
至於我 帶了一般薄的毛線手套還有下面這個手指可以露出來的手套去
測試的結果就是這兩樣都不行~ 會帶下面這個手指可以露出來的手套去
是因為在網站上看到有人說這樣照相方便~
實際用過後發覺當手指露在外面凍到沒知覺時你就不會覺得它好用了
所以這個手套我只用了第一天搭破冰船後就再也沒用了 它真的不夠暖也不太方便
至於帶去的另一個薄的毛線手套也在第二天去動物園時明顯感受到不夠耐寒
當下就在紀念品區買了個雙層厚的毛線手套~裡頭也是刷毛材質的
這副手套就陪伴了我之後的行程~即使照相也不取下~



有關襪子的部分:
襪子我就沒拍照的~但是襪子超重要的 因為很多時候都是從腳底冷上來的
建議襪子要帶厚一點的毛襪 最好是有1-2雙是超厚的毛襪
如果在戶外時間比較久的時候 就可以一次穿2雙襪子
印象中有一天是零下24度 那天我穿了2雙襪子出門 在戶外待沒多久 腳底還是冷


以上是我大略整理的裝備篇~提供給下次要去極地旅遊的人參考~
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喔~
雖然當地也有賣不少雪地專業用品~不過價位可沒比台灣便宜
本來覺得臉很冷想在當地買個魔術頭巾來戴 
一去店家看時 價位比台灣貴不少 顏色還沒得選只有一種
裝備能在台灣買齊的還是在台灣買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yi5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